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之二、三 ——傅强研究员、刘向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19 21: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吴蓉 元晓艳 罗越) 1117日,植物保护学院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16529学术会议厅顺利举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傅强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向东受邀作为本次讲坛的主讲人。傅强研究员报告的主题为“水稻病虫害的全程绿色防控”,刘向东教授则围绕“水稻两迁害虫的监测预警”为主题开展了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全体老师及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哲明教授主持。

   

  傅强研究员首先对不同生育期的水稻病虫害进行分析,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着手,如使用抗病品种、改善栽培耕作技术、以及性诱剂等。之后提出“播种前、移栽前、破口前”为三防关键期,“分蘖末期、穗期”为两控关键期。应根据不同水稻品种、地区、水稻熟制确定相应的防治指标,从而提前制定预防性用药及应急性达标的绿色化学防治方案。最后,傅强研究员表示水稻全程病虫绿色防控策略仍在持续发展中,未来解决稻田以及其他农作物的全生育期病虫害危害等方面的研究,需要更多植保人的共同努力。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发言交流,傅强研究员对于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解答。

 

  刘向东教授的报告主要从农业害虫“种群调查、种群监测”两点展开,强调测报是有效防治的前提,种群调查则是测报的基础,可以从发生期以及发生量进行预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监测方式日趋智能化、省力化,刘教授表示目前不仅可以通过形态对主要害虫进行识别,也可利用BP神经网络、图像对水稻病害进行识别,利用迁飞轨迹法和智能监测技术来监测迁飞性害虫。刘教授呼吁同学们多探索信息科技在农业害虫防治中的作用,为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最后,刘教授通过提问环节,让大家对农业害虫种群调查和监测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讲坛对营造我院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学术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

  傅强,博士,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水稻害虫防控技术研究,在水稻抗虫性、稻飞虱灾变规律、稻田天敌保护与利用及水稻全程病虫害轻简化绿色防控技术方面取得多项进展,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5部。

  刘向东,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专长于昆虫生态与预测预报学研究;主持江苏省高技术研究计划(农业) 1项,国家自科基金5;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4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