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之四——刘嘉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27 14: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吴蓉 黄强)1125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16教学楼529学术会议厅圆满举行。重庆文理学院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植物研究院)院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刘嘉教授作了题为“苹果微生物组资源开发及利用”的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近百余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
 
  首先,刘嘉教授系统分析了有机无机的培育方式、地理、清洗打蜡、砧木及品种等因素对苹果微生物群落的影响,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果实不同位置微生物群落组成的差异。提出苹果微生物与其生长发育、抗病性有着重要的联系,继而说明了通过微生物组研究挖掘生物防治因子的前沿思路。 刘嘉教授还指出传统生防菌开发方式任存在不足,建议结合果实内拮抗试验、田间防效及生产增益实测结果,进行更加科学、实用、全面的生物防治效果评价。最后,刘嘉教授强调未来苹果果实生态系统的研究,应该要深入了解各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进一步聚焦苹果核心微生物组中的协同进化,以更加完善的科学理论保障苹果的生产品质。
  提问环节中,刘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热切交流,讨论了微生物组学的未来研究方向和有待攻克的难点。
 
  本次专家讲坛使全院师生受益匪浅,了解了微生物组学的研究前沿,扩展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促进了学院的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建设。
    

专家介绍:

  刘嘉,重庆文理学院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植物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现任SCI专业期刊:《Biological Control》和《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副主编。《Emirates Journal of Food&Agriculture》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编委。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多项,主要从事经济植物病害的绿色防控,植物微生物资源利用以及果蔬采后贮藏保鲜新技术的研发。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4篇,ESI1%论文一篇,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