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园艺植物病理学》(第二版)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易图永教授和高必达教授主编的《园艺植物病理学》(第二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该书由来自全国16所大学的39位教师编写,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为该书写序并向读者郑重推荐。

《园艺植物病理学》(第二版)包括四篇共十七章。第一篇为植物病理学基础知识,第二篇为果树病害,第三篇为蔬菜病害,第四篇为观赏植物病害。植物病理学基础知识部分介绍了植物病害的概念、植物发病原因、植物病害症状、植物病害与人类的关系、基于最新分类系统的植物病原物类群及其性状特点、病原物的致病机理、植物的抗病机制、病害侵染过程、病害循环、植物病害流行与预测、植物病害管理等。果树病害、蔬菜病害和观赏植物病害部分从发生危害、症状、病原、发生流行规律、病害控制策略和措施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园艺植物主要病害89种(类),并以列表的方式介绍了园艺植物大量其他病害的病原、症状、发生流行规律和病害控制策略。此外,为便于读者学习,该书第二章至第十七章,每章均设置了复习思考题,全书最后列出了主要参考文献。
该书编写过程中吸收了植物病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力求体现学科发展和满足行业发展需求。该书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指导思想,在介绍病害控制措施时,重点推介抗病品种选育和利用、农业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并单独列出已登记生物农药的植物病害。该书中配制了大量的二维码,利用这一最新出版形式,将大量的彩色图像以融媒体的形式展现出来,读者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清晰的彩色植物病害图像,更有利于加深读者对相应植物病害的认识。
《园艺植物病理学》(第二版)可作为高等农林院校园艺类专业必修课和植物生产类其他专业选修课的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参考材料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