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5 15: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植物保护(090103 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

19513月湖南农学院成立,设立植物病虫害系,由世界著名昆虫学家李凤荪教授任系主任,当年招收本科生36名,专科生40名。1977年恢复高考,植物保护专业招生3个班。2001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5年被批准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07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410月,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批准植物保护专业为第一批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并选拔优秀学生成立“植物保护专业创新实验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植物有害生物的识别、发生规律及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和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能在农业、林业、园艺、园林、检疫、环保、商贸、粮食储藏与食品安全等行业从事有害生物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开发、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植物保护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我校植物保护专业至今已有65年的办学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并分别于19841986年获昆虫学、植物病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植物保护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我校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并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农药学、微生物学、生物安全与检疫、生物信息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点,及相对应的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现有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农药分中心、湖南省生物农药及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植物疾病控制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平台。

专业成就

植物保护专业作为湖南农业大学设立最早的传统优势专业,60多年来向国家乃至世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和劳伦斯奖获得者、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千人计划入选人周集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入选人谢道昕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2008年度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张友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党委书记欧阳志云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教授,湖南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伯华等。

2001年植物病理学科列为湖南省首批重点学科,为“十五”、“十一五”湖南省重点学科,省教育厅验收专家对植物病理学重点学科的验收结论均为“优秀”。植物保护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在全国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的评估中,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名列12位;2015年省教育厅验收专家对植物保护重点学科的验收结论为“优秀”。2014年植物保护学科团队作为主要成员加入到南方粮油作物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专业特色

植物保护是一门基础研究与应用并重、理论紧密联系实践的科学,通过研究植物病害、植物害虫、农田杂草、农业害鼠等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与危害机理,并提出预防与控制有害生物的策略和综合防治技术。植物保护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保证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植物保护专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植物保护专业技术人才在可持续农业、食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农产品贸易等方面提供了发展空间。

通过对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以及与湖南省农业厅植保站、地(市)农业局负责人座谈,结合植物保护学科发展前沿,发现社会对植物保护专业人才需求有两种趋势:基础型和应用型。基础型:就是要围绕植物保护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创造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成果,引领科技和社会发展,也就是学术研究型、高端技术型人才。应用型:就是要面向“三农”问题,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实践中的植物保护问题,造福民众,服务经济社会,也就是技能型人才,立地型人才。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另外,聘有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讲座教授4人。“改革植物病理学,促进课程教学,从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获1997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农业昆虫学课程文图数据库及网络辅助教学系统的构建”2009年获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十二五”期间,植物保护教学团队新增国家自然基金1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46项,其他项目和横向课题22项,新增科研经费达3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80多篇。主篇、参编教材和专著20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

建立了衡阳市南岳怡绿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富民工程示范基地,指导有机茶生产。建立了“植物病虫害诊断交流”QQ群(群号为:164113470),为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咨询和交流平台。

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戴良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专家,湖南省学科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2项;“948计划”项目1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4),2等奖1项(排名第1),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的博士生李魏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植物保护专业主干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

植物保护专业主要课程:遗传学、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植保前沿、作物栽培学、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农业微生物学、植保研究技术、植物检疫学、生物信息学、仪器分析。

学院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合并为综合实习,并集中于第六个学期的4-9月进行,使我校与高校、科研单位、事业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根据生产实际,于大二、大三的上、下半年进行教学实习,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条件】  实验室(中心或平台),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校、省、国家三级),资源及信息化条件

本专业拥有生物安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植物病理学、昆虫学、植物检疫、农药分析、分子植物病理学、微生物生态等各类实验室50余间,3500 m2,各功能实验室配备仪器齐全,如显微镜、PCR仪、人工气候箱、超速冷冻离心机、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橠、显微成像系统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价值1000余万元。有玻璃温室1200 m2、网室1500 m2、盆栽场400 m2、实验田1.5公顷。建立湖南省最大的昆虫标本馆,为湖南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基地。同时,本专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燕化永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隆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建立了的校外实践合作基地,在科研、教学、产品开发和销售等方面为植物保护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除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北美校友会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学院设有燕化永乐奖学金、隆泰奖学金等。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形势  就业去向  就业率;创新创业前景  创新创业支持度  创新创业效果;考研情况及考研率、国际交流情况、出国深造情况

近年来,我校植物保护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考研和就业两个就业渠道,个别同学出国深造,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植保植检部门、农技推广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农资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通过对近5年毕业生的就业单位统计,主要有:(1)政府部门,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烟草专卖局、农业局、林业局等;(2)世界500强农资企业,如德国巴斯夫、美国杜邦、美国陶氏益农、瑞士先正达;(3)国内知名涉农企业,如北京燕化永乐科技有限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乐宝生物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等;(4)科研院所或检测机构,如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测检测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出国深造:如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等。

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30%以上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的去向主要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重点大学。

 

【校友风采】  例举3-5名不同领域杰出校友重点介绍。

 

 

周集中博士,湖南新邵人,美籍华裔科学家,现任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获2001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2014年度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Ernest Orlando Lawrence)奖。我校植物保护专业1981届本科毕业生,1984届昆虫学硕士毕业生。

 

 

邱德文博士,湖南长沙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2002年入选中国农科院一级岗位杰出人才。先后在美国Cornell大学和EDEN生物科学公司从事原核细菌蛋白质Harpin的研究,2001年获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总统杯绿色化学挑战者称号。我院植物保护专业1981届毕业生。

 

 

 

张健博士,湖南长沙人,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第九届、第十届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我院植物保护专业1982届毕业生。

 

 

谢道昕博士,湖南新邵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植物保护专业1983届本科毕业生。

 

 

柏连阳博士,湖南祁阳人,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我院植物保护专业1984届毕业生。

 

 

张友军博士,湖南安乡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研究。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2014年入选中央组织部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我院植物保护专业91届本科毕业。

专业学科依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