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度科研团队述职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11211日,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度科研团队述职报告会在16529多媒体室顺利召开,在学院527会议室设分会场同步进行现场直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周琼教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总农艺师谭小平、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贾高峰等专家应邀到会担任述职评议专家。副校长曹福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肖调义、科技处副处长刘双清等莅临指导,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到会学习、观摩。述职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主持。


 张爱龙书记主持报告会

此次团队负责人述职报告和专家考核评议,旨在加强团队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团队间的相互了解,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团队凝聚力,聚焦研究方向,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会上,学院8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分别从团队基本情况、主攻方向及其与植物保护学科的契合度、在研科研项目/新增科研项目情况、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来年计划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提问与答疑。评审专家根据汇报和答疑情况再进行了现场评分。

                               8位团队负责人述职现场                 

柏连阳作了综合讲评科研团队怎么建?他生动地将团队成员的配合比喻为“大合唱比赛”。他指出,合唱比赛一般是1-2人领唱,多了就不叫领唱了。合唱的过程中,高中低声部之间都要相互配合好,该唱时唱,该沉默时沉默。所以,科研团队建设也是一样,团队成员要心在一起,讲究相互之间的支撑与依托,要有默默奉献与牺牲的精神,才能将团队做强做大。只有大团队搞好了,互相支持了,大家才能跟着好。他希望植物保护学院的科研团队建设以今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同心协力,在来年取得更大、更丰硕的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发言

评议专家组组长周明国充分肯定了每个团队在这一年度里付出的努力、成果、特色及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为个别团队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希望各个团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特色,提升自己在学科领域的影响力。经过专家组综合评审,潘浪教授负责的杂草防控团队被评为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度一类团队,李有志教授负责的水稻害虫综合防控研究团队和戴良英教授负责的粮油作物病害研究团队被评为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度二类团队。


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反馈评审意见

刘双清对学院推行的科研团队年度报告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获得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步奖、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次入选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等方面表示祝贺。同时他也对学院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学院和团队通过从处理好传承与发展、个人与团队、人才引进与培养、纵向项目与横向项目、埋头干事与抬头看路等几个方面的关系来,结合湖南主导产业和学院现有基础,保持和发展已有优势和特色,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广,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

 

科技处副处长刘双清发言

 最后,张爱龙指出,各团队一定要充分消化柏院士专家组和双清副处长给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与指导,深入地研讨团队下一步该如何走,分析并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发扬优势,在明年的团队考核时有更多更大的特色与亮点可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