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上长出赤松茸 李有志教授为村民增收添新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宣传部 郭慧)“出菌了,出菌了……”216日上午,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村民沈忠禄像往常一样到试验基地查看,惊喜地发现长出了赤松茸!好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

近年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困扰农业类乡镇的难课题,新开村在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驻村科技特派员李有志教授的帮助下探索秸秆培育赤松茸,取得了初步效果。在村民沈忠禄的家庭农场内,一朵朵有着红棕色菌帽、白色菌柱的赤松茸,在由稻壳稻秆、锯木屑和粉碎的秸秆铺成的“温床”里悄悄“探”出头来,东一簇、西一丛,散发着浓郁的菌香。

1.jpg 

秸秆上长出赤松茸

科技特派员解难题

李有志主要研究方向为杀虫植物成分与昆虫毒理。去年,在浏阳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指导和参与龙伏镇新开村的农业生产工作,指导成功创建浏阳市第一个水稻文化产业园,并引进绿色生态技术,指导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生态化。

了解到村民为秸秆所困,李有志立即找来专家组和新开村支村两委成员、种粮大户一起商量对策,从专业性、可行性等角度进行了一系列综合分析后,决定引入赤松茸种植技术,用秸秆培育赤松茸。接下来,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新开村完成了赤松茸种植技术学习、水稻秸秆回收和稻田翻耕起垄等准备工作,选取了忠禄家庭农场作为试验基地,带着李教授自费向湖南省菌种研究院购买的赤松茸菌种开启种菌之旅,在李教授的精心指导和试验基地全体成员的细心呵护下,终于在第二年春天,第一批赤松茸与大家见面了。

2.png

李有志教授在试验基地进行培育综合分析

秸秆有了大用处

“没想到试验真的成功了,而且这么快就有了收获,”得知忠禄家庭农场里的秸秆上长出了“胖乎乎”的赤松茸,新开村村民也异常开心,“这下不用再为打发秸秆而发愁了。”

据李有志介绍,赤松茸在种植过程中能有效破解农作物秆回收处置和冬闲田利用等难题。用稻壳稻秆、锯木屑和粉碎的秸秆作培养基,不仅高产,而且更环保。种植一亩赤松茸可消耗20余亩秸秆,收获期结束后,废弃的培养基还可作为优质肥料,改良土壤质量,轮作其他农作物。 

村民增收添新路

“赤松茸营养价值很高,有‘素中之荤’的美称,深受大家喜爱。” 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沈慧锦介绍说,预计每亩可为农户增收5000元左右。据悉,新开村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种植50亩赤松茸,吸纳30人左右就业,为他们增收近万元。

龙伏镇计划把该村作为试点,再逐步推广,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