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 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17:13 点击: 字体大小:

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属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之一,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承办。主要面向湖南省及周边省份高等院校的在校学生和青年教师。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实施,主要依托植物保护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植物保护学科是国家植物功能成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的主要依托学科之一,具有5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和1个昆虫标本馆。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湖南省昆虫学会挂靠本学科。

本次暑期学校以“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和知名学者,为国内相关院校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开设专题课程、特色课程。建立与国内外同类学科、同行专家和学术前沿对接的培训和交流平台。带领暑期学校学生参观相关优秀企业,有助于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更切身的了解植物保护学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紧密联系,更好地运用植物保护学科领域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一、课程内容

本次暑期学校拟开设以下专题:

专题之一:绿色农药专题

专题之二:产业发展专题

专题之三:智慧植保专题

专题之四:生物防治专题

专题之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题

 

 

二、疫情防控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的不稳定性,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将根据开班时期湖南省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线下和线上结合授课、完全线上授课两套方案。如果疫情形势不明朗不稳定,将执行完全线上授课方案。如果疫情形势明朗、稳定,在报教育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后,将执行线下和线上结合授课方案(注:长沙市内可以来校参加,市外线上参加)。

线下和线上结合授课方案中,所有教师学员需做到以下要求:

(1)报到前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报到前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行程码为“红码”或“黄码”的学生不来校报到,参加线上授课;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疑似症状的学生暂缓报到,治愈后凭医院诊断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到。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需提前向组委会报告,并办理请假手续。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线上课堂直播等学习方式保障暂不能报到学生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2)报到时,请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门岗工作人员核验身份,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并测量体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异常者方能入校。

(3)报到后,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出校。请教师学员务必做好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并测量体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具体教学内容请见教学计划。

三、学习时间

2022年6月19日-7月3日(其中6月19日为报到时间,7月3日离校)

四、招生规模和报名条件

1.招收正式学员80-100名,本校旁听生20名左右。

2.具有植物保护、农学、园艺学等学科与知识背景的在读研究生或青年教师(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本校其他学科的研究生、青年教师作为旁听生招录。对提供交流论文摘要(300字左右)的报名者优先招录。

五、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截止时间2022年6月13日,以邮戳为准。

2.报名方式:通过E-mail报名,同时提交纸质报名表确认信息的形式进行报名。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和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下载《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申请表》(见附件),并经学员所在单位(学校)推荐,签字盖章后,寄至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办公室汇总,由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核。

六、录取通知发放

2022年6月15日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和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上公布录取名单,并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内容包含报到时间、报到地点、研修指南和所带相关材料等。

七、学员待遇

(1)就餐:为线下正式学员提供就餐。

(2)免费提供暑假学校教材及资料,学费全免。

(3)为学员提供良好的教学、生活与交流条件,提供图书阅览(凭临时阅读证)、网络检索等必要的学习条件。

(4)评选20%为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和奖励。

(5)结业证书: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由湖南省教育厅统一印制的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计2学分。

 

八、联系方式及招生咨询

(1)联系方式一

咨询电话:0731-84635315   0731-84618163

联系人:刘晶    胡桂英

E-mail:21548893@qq.com    80755018@qq.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邮   编:410128

(2)联系方式二

咨询电话:0731-84635224

联系人:李自强  范颖平

E-mail:52098119@qq.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邮   编:410128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6月6日  


附件: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