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农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植保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151123上午10点,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李一农研究员应我院2015年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组委会的邀请,在我校第八教学楼学海厅做了题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植保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植保院院长戴良英教授主持。

李一农,植物保护学院77级植保专业老校友,现为农业部IAS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组成员,中国植保学会植物线虫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师大、中国农大、华中农大和华南农大硕士生导师,深圳市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报告中,,李一农研究员将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定义为一场没有硝烟战争,并具有突发性、毁灭性、持久性、连续性、扩散性,一旦没有管控好,就可能会有毁灭性的灾害发生。他以木质包装检疫为经典案例,详细地为我们讲述了木质包装检疫在国际贸易战中的重要作用。而在面对“最牛”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的过程中,通过军队和植物检疫部门的强强合作,取得了一次成功的歼灭战。他还叙述了韩国对我国三省区香蕉穿孔线虫寄主植物禁令废除的始末,道出了抗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艰辛历程。

李一农研究员还一一向我们展示了深圳检验检疫局这十年来的重大新闻事件,面对这些过往的辉煌,他表现得云淡清风。最后,李一农研究员感谢母校对他的栽培,并呼吁“牛校出牛人”,希望同学们争做一头“拓荒牛、孺子牛、闯海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母校争光,为保卫国门献出一份力量。

 

供稿人: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