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橘园伏灭病虫害,下稻田指迷田舍翁——湖南农大博士团赴祁阳县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农民交流会现场

博士团橘园合影

  

博士团田间调研

 

博士团田间合影

 

博士团发放灾后复建手册及宣传单

近期有一支衣着绿衣的博士团活跃在永州市祁阳县各村镇,这支博士团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各学科教授、博士和硕士组成。他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在当地进行调研及前期试验后,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洽谈,决定永州市祁阳县开展博士团社会实践活动

十天的社会实践中,博士团在当地开展农民交流会、科技成果展示、种植技术指导和田间调研等活动,为农民朋友提供帮助。对当地农民,作 “微胶囊”、“沉降剂”和“种衣剂”三种制剂的培训;对柑橘实蝇灾害防治,提供“实蝇诱捕球”等绿色防治装置;对稻田农药喷洒,作“打药金箍棒”等工具使用示范;为帮助经济重建,发放灾后复建手册及博士团科技产品宣传单。博士团与祁阳县农委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当地多处果园、稻田开展实践调研,旨在落“服务创新,科技扶贫”的宗旨,为当地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强调绿色防控理念,切实为绿色农业发展做贡献。

博士团的科技服务活动备受重视,永州市、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介绍当地农业种植现状与农业科技贡献率,期望团队能在当地进行技术交流与指导工作,为农业谋划发展提出意见。

“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国家政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实践、专题调研实践、精准扶贫实践、科技服务实践等实践活动。” 湖南农大副校长张立要求博士团成员本着“立足当地,发挥特色,双向受益,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当地百姓和新农村建设需求,与当地果农进行技术交流,帮助其解决问题、提高效益。

永州市祁阳县金彪县长表示祁阳县是农业生产大县但其发展离不开湖南农业大学人才与科技成果的支持希望湖南农大博士团能够进一步助力祁阳农业经济发展

永州市农委副主任杨延生表示,与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帮扶与合作后,相信祁阳县农业发展科技能被很好的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模式也得到很到的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看到博士团能与祁阳县建立良好合作,助推农业发展的同时检验了实验成果能发挥作用,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表示博士团成员应以此为契机,真正扎根于土地,扎根于实践,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到社会实践中。 

博士团是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特色项目,博士团成员、专家和教授走出校门,走进农村,将实验研究成果带往祖国大地。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科技服务等活动,推动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