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城乡爱队:雨中启调研,家访开心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三)

  大山的情怀,孕育了这个美丽的山村

   

        淳朴的民风,造就了民悦乡亲的善良

   

  雨中调研

   2017年8月11日,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小城乡爱队”的第一天家访调研就这样在雨中开展了。雨中行,散温情。这次家访调研,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一些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家庭信息,也让我们注意到了一些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

   调研显示:现全村有贫困人口近千人,其中五保户23人,残疾人士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共435人。现全村有危住房、无住房多户,近2000人饮水困难、出行不便。

   

  “小城乡爱队"在家访调研路上

  家访心窗

  留守儿童篇

  周婷:一个不知道自己生日的小女孩

  一个非常内向腼腆的小女孩。她叫周婷,今年7岁,读一年级。我们带着她一起去玩游戏, 但是在一起玩游戏的过程中,其他的小朋友都在跑来跑去、非常的活泼。婷婷却站在原地,不知道该做什么,渐渐地,她不知不觉地哭了起来,我们意识到了她的不同,于是拉起她的小手,一起坐在一个角落里,侧耳倾听她的故事,知道了她内心的孤独。隆琨轻声细语地安慰着她,慢慢的,她恢复了平静的心情。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她竟然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心酸莫名地涌上心头。婷婷说,当看到其他的孩子可以庆祝自己生日的时候,她的愿望就是——想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日蛋糕;想听别人对她说句“生日快乐”……

   

  隆琨与周婷

 "婷婷不哭,你的生日我们来为你守护,我们来为你祝福!无论你在哪里,每年暑假的这一天,你!都会收到我们对你说的生日祝福。”

  孤寡老人篇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

   

  老人牵手背影

    据“小城乡爱队”调研显示:湖南省益阳市梅城镇黄泥村有大部分的空巢老人,大多老人子女都外出打工;有些留守老人虽有孙儿或孙女,但他们还要帮助儿女抚养孙儿孙女,所以他们不得不佝偻着腰下地干农活,以维持粮食自给;还有很多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他们靠政府的接济和下地干农活来养活自己。我们知道,十五天的志愿活动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希望尽自己的所能把温暖关怀送给他们,并通过新媒体,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一届届的学弟学妹,让他们积极去参与每一届的“三下乡”活动,也让这些老人的每一个暑假都充满期待且不孤独。

  更多纪实图片

  

雨后的美丽村庄

  

 

我们的生活纪实

  

送孩子们回家

  

孩子们内心很孤独

  

泪水刺痛我们的心

  

他们需要陪伴

  

王梦和孩子们

他们也可以很酷

爱笑的一群人儿     

   此次家访调研,加强了我们志愿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三者之间的交流,使我们对当地的相关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时代精神,同时推动了此次暑期“三下乡”义务公益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