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城乡爱队:一次与父母的视频通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四)

   时间和距离的阻隔,让留守儿童对爸爸妈妈的思念逐渐演变成了疏远。维系这份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需要外力的呵护,更需要双方付出努力。身为志愿者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寻找这一突破,实现千里一线牵,让他们与自己父母来次彼此都期待已久的视频通话。

   

  王梦与孩子们

   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公共基础设施是落后的。与他们同龄的城市小朋友此时可能正在家里拿着自己的手机打着“农药”(官方名:《王者荣耀》),而在这里,手机信号都有点不稳定,更不用说互联网的全面覆盖和手机的大量普及了。

   

  黄泥村

   这里的村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即使有手机,也不懂得视频通话的操作和使用,所以,对这里的孩子来说,能与自己的父母来次视频通话其实是件奢侈的事。

  一次与父母的视频通话

  周轩篇

   

  周轩正与妈妈视频通话

   这个小男孩名叫做周轩,今年4岁。妈妈从他出生起就在长沙上班,而他们老家又在益阳的偏远大山里,妈妈回来一趟很不容易,所以周轩已经很久没见到妈妈了,当我们问他想不想妈妈的时候,他一直说“不想",然而我们正要和他妈妈通话时,他立马就倚了过来,即使只是见到手机里的妈妈,他也显得特别的激动,一直开心地和妈妈聊着天。最后,在依依不舍挂电话的时候,他害羞的对妈妈说了一句:“妈妈,我爱你!”

   

  懂事的轩轩和姐姐在帮忙干农活

  齐齐篇

   

  齐齐

   当我们与齐齐聊到他爸爸妈妈的时候,他默默地哭了。他其实是一个很坚强的男孩,他心里有孤独却不愿表现出来。他非常想念自己的爸爸妈妈,妈妈虽然就在镇上工作,但实际照顾关心他的时间并不多;而爸爸常年不在家,他在广东做建筑工人,工作很累很忙,回家与家人见面的时间非常的少。我们让他们父子俩通了视频,但齐齐是个害羞内敛的男孩,尽管思念心切,但他还是故作平静地与爸爸聊着。也许是聊着聊着情绪有些控制不住了,所以他就把手机递回给了我们。我们偷偷跟他爸爸说了齐齐隐藏在心底却不愿说出的那份孤独,他爸爸听了也很心疼,但更多的却是无奈。因为对他来说,如果求快乐,暑假像城里的家长一样带他出去玩,就无法求生存,情之深切,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齐齐喜欢画画

   为了生存,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父母们都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往大城市打工赚钱。但其实孩子们更需要的是他们的温暖陪伴。短暂而美好的视频通话,在欢笑中开始,在哭泣中结束。孩子们的快乐来的简单:看到妈妈的脸庞、听到爸爸的声音、或者我们的一个拥抱、一次鼓励,都能影响他们的心情,希望这些能够弥补些许孩子们内心中缺失的爱。

   

  简单的快乐

   这些孩子,他们心里可能装的故事多一点,他们敏感,细腻且脆弱。他们本该依偎在父母怀中,享受父母的宠爱,却留在大山深处,难得见父母一面,与父母沟通都显得不易,看到这样的他们,我们不免心疼,总想尽可能地带给他们更多关怀,如此,就不虚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