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乡爱队|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农业科技下乡服务走进梅城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农业科技下乡服务走进梅城镇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六)

  六月中旬以来,湖南全省遭受持续强降雨肆虐,农业生产严重受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目前各地农业生产区灾后复建,迅速恢复生产的工作压力依旧很大,亟待科技和知识的救助,为发挥科技在救灾中的重要作用,扎实坐好灾后减速科技服务,由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省农业委万名工程湖南农业大学团主编的《洪涝灾后农业减损复建技术手册》在紧急中问世。

                                                                           ea21304f0e8a5af6c89e02a7202660f9-sz_211048

  《技术手册》包含

  1-湖南灾后蔬菜恢复生产应对措施

  2-湖南灾后水稻恢复生产应对措施

  3-洪涝灾后水产养殖恢复生产技术建议

  4-稻田生态种养灾后救灾方案

  5-水灾过后,猪场管理要点

  6-中药材水灾,长期雨季后抢救与后续处理措施

  7-洪涝灾害后水稻病虫害的发生趋势与防治要点

  8-洪涝灾害后的葡萄主要病虫防控技术

  9-洪涝灾害后的柑橘主要病虫防控技术

  10-柑橘灾后管理技术防控技术

  11-花生大豆等作物水灾之后自救措施

  12-洪灾后畜牧生产恢复和防疫技术措施

  13-洪涝过后动物疫病防控要点和技术问答

  14-葡萄洪涝减损技术措施

de9366f70cfad520e4d1da3e968fd8f5-sz_504574

  2017814日,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16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开启农业科技下乡服务走进梅城镇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素养,以科技三下乡为载体,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深入农民家庭,了解实际详情,有针对性地发放技术手册并讲解。

0ffe293e97cd71ddf94a3b8783ce402d-sz_521855a535e323f506cd4ca4f91e844e44b1c2-sz_357515d755d331cfaa37809508683fb1ed2d00-sz_630130

         发放手册100余本,拉近了与广大农民的距离,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达到了预期效果。

  遗憾的是此次活动受限于时间短,人手少,以及我们志愿者的专业知识水平有限,造成活动范围较窄,形式较为单一。身为植保院的学生,农业科技的未来人才,我们深刻认识到应该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应树立农业科技常下乡意识,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应多开展此类活动,不断深入推广农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