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问题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小城乡爱志愿队三下乡纪实

(十三)

留守儿童问题如今已成为社会强烈关注的问题。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基于对留守儿童的担忧与关爱,我们小城乡爱队对湖南省益阳市梅城镇黄泥村、段家村、苏和村留守儿童展开走访和问卷调查。一方面是发现孩子的问题,并将情况反馈给父母,引起他们的重视并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解决;另一方面引起当地学校和政府的关注,及时给予他们关爱。通过我们十几天的努力,现已将当地的留守儿童问题情况编辑成册,反映给了当地政府。以下是我们收集的部分突出问题。

调查结果

图片1

调查显示:超过50%的孩子都与父母半年未见,大约30%的孩子甚至两年未曾见面。

图片2

      与父母通话的频率一般是一周通一次电话,但也有高达15%左右的留守儿童甚至与父母不联系,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

图片3

大约60%以上的留守儿童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属于隔代监护。

图片4

由于隔代监护存在严重的代沟问题,很多孩子不愿与爷爷奶奶说自己的心事,而父母又无法在身边细心照料,最终导致孤僻性格的养成。

图片5

在调查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打工对自己的影响时,大约35%的孩子觉得很孤单,没人聊天,大约40%的孩子觉得自己的学习没人监督,对成绩影响很大。

图片6

大部分的孩子很想念父母,希望与父母每天沟通,不愿意父母外出打工。但是还有10%的孩子表示不想念父母,无所谓父母是否关心自己,可见两代之间的关系已出现问题。针对这些孩子,我们与其父母及时进行沟通联系,了解其原因,让其父母多多关心他们的感受。

图片9

 大部分的留守儿童都有一个大学梦,其实他们并不想早早的步入社会,但只是迫于家庭经济的问题,或者在成长过程中无人监督对学习成绩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孩子初中甚至小学毕业就因为学习成绩差或者家境贫困已经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这个问题他们觉得是个梦想,但真正实现并不容易。

原因分析

长时间的亲子分离——双方缺乏沟通——个性形成产生缺陷——学习受到影响——未完成学业外出打工——综合素质偏低——恶性循环

调查总结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是监护的重要部分,指父母有意识的或者无意识的对子女进行教育和影响的过程,它对孩子的影响广泛而有效,促使儿童的身心、品德、健康和智力得以正常发展以形成个性,让其拥有个人理想和发展志愿。而事实上这些孩子,他们与父母陪伴相处时间不足,沟通不足,情感无处诉说,性格成长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存在缺陷,这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农村人口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关系到我国城乡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所以关爱留守儿童,是父母,是学校,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家庭,从学校,从社会入手,相互整合,相互协力,一起构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更为完善的社会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