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一封信,两地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小城乡爱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渐渐进入了尾声,对黄泥村的走访调研工作也已顺利完成。这这十几天里,我们不仅对这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这个村庄有了更深的印象。

QQ图片20170823205320

这里的村民淳朴、善良,经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加上这里气候宜人,我们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这里,但我们终究是要离开的,大部分的工作已经完成,在三下乡活动的最后,我们安排了个亲情书信环节。

QQ图片20170823205230

这里孩子们的父母远在异地工作,与孩子们交流沟通的时间实在太少,虽然电话十分便利,但不及一封书信更有感染力,有些事和想法欲要表达,书信最真切,也最感动。

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信纸、信封和邮票,让他们把想对父母的倾述写下来,由我们帮忙寄出去。当然,不只是可以写给自己的父母,写给我们“小城乡爱队”或者写给未来自己也都是可以的,我们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因为它代表着爱与希望。

希望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笔,给远在他乡的父母写一封信,表达在电话里不敢述说的情感;给“小城乡爱队”的成员写一封信,讲一讲自己最想说的悄悄话;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说说自己的理想与希望。

QQ图片20170823205305

 在我们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当我们问他们想不想参与这个活动时,起初他们还很是害羞的,迟迟不肯落笔,我们告诉他们:“你们的书信是不会被公开的,我们会把书信寄给你们爸爸妈妈;或者在未来的一天,你也可能收到自己的信。很有趣的一次活动,对不对?”在我们的鼓励和引导下,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写下他们最真诚的话语。

QQ图片20170823205302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我们说可以给父母写信寄过去,问她要不要给父母写信时,她一双眼睛望着我们,点着头。那双眼睛,是饱含了多少委屈和思念?让她不敢在日常通话中去表达,而想通过书信去倾诉?5岁的孩子好多字不会写,于是她不停地问我们字怎么写。有些字写错了或写得不漂亮了,她都想要细心去重写,多棒的孩子,这么认真,只是想把自己第一封完美的书信寄给父母。

QQ图片20170823205311

同时,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十几天走访调研,受到了村民们的很多照顾和帮助,也对他们产生了一些感情寄托,当然在离开的时候也想留下一些想对他们说的话。我们手里还有一些当初在学校筹集的善款,加上这几天对一些困难家庭的了解,我们决定把这些钱藏在书信里,一起寄给确实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知道,当面递给他们,他们一定不会接受,而且对于一些孩子,自尊心是很重要的,我们不想伤害到他们,所以我们觉得书信是最好的选择。

QQ图片20170823205308

写信

需要一段精心剪裁的时光

一方素净的桌面

一叠轻盈的稿纸

用一颗酝酿成熟的心

洒几滴透明浑浊的泪

以“亲爱的”开头

以“想念你”结尾

折叠整齐、轻装上蜡

先在胸口捂热

再在心中怀念

简单纯粹

清新脱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