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正光莅临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月8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正光教授莅临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稻瘟病成灾机制为主题,现场听取报告的有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戴良英,副院长易图永,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的专家老师以及博士生、研究生代表。报告由戴良英院长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正光莅临植物保护学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张正光教授谦虚地称自己不是过来作报告而是过来汇报和分享工作的,并抒发了自己对于母校的久违之情,感慨母校发展速度之快。接下来,张正光教授从稻瘟病的致病力、分布范围、传播途径植物对稻瘟病的免疫机制团队研究进程及成果进行了层层深入的讲解,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深奥的科学问题,为在场的听做了大量的知识普及。提问环节中,戴良英教授对张正光教授的研究结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还有青年教师钟杰博士对张正光教授团队从磷酸化角度开展研究非常感兴趣,询问是否有经验借鉴,张正光表示就是学生“瞎捣鼓”,并强调科研就是需要有瞎捣鼓的精神,鼓励在场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进取。

  报告最后,戴良英院长提出,科研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希望在场学生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去,同时向学生提出忠告,必须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想好再做才能做出大成果。

  张正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我校杰出校友,毕业于1992级植物保护专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30余项,现致力于稻瘟病成灾机制与控制研究并取得了国际领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