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植保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月30日,植物保护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6教529顺利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三位湖南省研究生科创项目主持人作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2015级昆虫学博士胡奎作了题为“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SRBSDV介导白背飞虱寄主定位机制研究”的报告,一开始他讲述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感染SRBSDV的白背飞虱倾向于选择健康水稻,而健康水稻白背飞虱倾向于选择带毒水稻。因此,他做了以下设想:1、从寄主植物角度:SRBSDV的侵染,有可能使水稻挥发物的组分发生了改变;2、从介体昆虫角度:SRBSDV的侵染,有可能对白背飞虱气味结合蛋白OBP(定位感染SRBSDV水稻的关键蛋白)产生了影响。他的研究内容从以上两方面出发,设计实验并对实验结果进行观测,由观测数据分析后得知,SRBSDV的侵染改变了水稻挥发物的组分,且不同品种、不同生育期挥发物组分均具差异;SRBSDV的侵染显著抑制了白背飞虱OBP2的表达。

      2015级微生物信息学硕士张雪丽作了题为“水稻品质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专题报告,她先简述了课题的研究意义,找到控制水稻品质的重要位点,为遗传育种提供理论依据。接着讲解了实验原理与过程,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方法定位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得到56个显著地SNP标记位点,这些标记能解释较大比例的表型变异。

  2016级生物安全与检疫学硕士何磊作了题为“多分DNA病毒与囊泡病毒在病毒感染甜菜夜蛾幼虫过程中的互作效应”的专题报告,他主要从立项依据、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材料和方法、预期结果和目前进展等5个方面进行讲解,寄生蜂通过产卵行为将多分DNA PDV病毒和囊泡病毒携带进入宿主体内,但两种病毒在同一宿主体内发生的相互并不明确,了解其互作机制有助于利用蜂毒系统发展害虫生物防治技术。

  在场的同学对怎么样做好科研和撰写高水平论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交流。植保院三名优秀研究生用自己的丰富的知识展现了他们广阔的视野,用奋斗的成果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