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专家助力新化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18522日,应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曾爱平教授和教工一支部书记、省“三区”科技人才严蓓老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骨干成员宋荣、彭斯文,在县中药材协会李传奉会长、县中药材产业办陈科峰主任、县农业局经作站谢建辉站长等的陪同下,就新化县黄精、玉竹的种植与病虫害情况进行了考察指导。

专家组一行考察了石冲口镇天龙山药旅融合基地、槎溪镇万宝山基地、颐朴源林下黄精基地,发现新化县黄精、玉竹种植存在品种混杂与病虫害情况严重等情况,专家组就黄精、玉竹资源和病害植株进行了采样和收集,曾爱平教授就黄精、玉竹的病虫害防治进行了现场指导。

考察结束后在石冲口镇天龙山药旅融合基地会议室,大家一起就新化县中药材种植与中药材产品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新化县近年来中药材发展势头非常好,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余亩,种植品种有黄精、玉竹、百合、天麻等。目前存在病虫害严重、优质种苗匮乏、新产品开发乏力等问题,希望湖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专家们能常下基层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发展。曾爱平教授就当前植保新技术和根茎类药材病虫害情况提出了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建议,并对企业技术骨干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培训,表示愿意发挥植保学院在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优势与新化县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合作。

(严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