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危机与美国农业的生态安全

来源:植保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黄智勇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1011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16529多媒体室座无虚席,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黄智勇博士做了题为“蜜蜂危机与美国农业的生态安全”的学术报告。115周年校庆之际,海外校友返校,此次报告系我院特邀黄教授做的一场研究生学术活动节重要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


黄智勇教授首先用相关数据阐述了蜜蜂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接着,黄教授以蜜蜂采食樱桃、苹果、蓝莓花粉为例,揭示了美国目前养蜂的现状;最后提出目前蜜蜂存在蜂群失调的问题,主要是来自入侵物种传播病毒、微孢子、农药以及运输等四种因素的影响。黄教授的报告揭示了蜜蜂危机与美国农业的生态安全之间的内在关系,用生动、形象的实例,具体、明了的研究数据阐释深奥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黄智勇教授以解答问题的形式把自己做研究的体会、方法分享给大家,开阔了同学们做研究的思考视野。本次报告会对于师生进一步了解蜜蜂的重要性、美国养蜂现状、蜜蜂养殖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拓宽师生的视野和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黄智勇:Zachary Yong Huang,美籍华人,博士。我校1977级植物保护专业校友,现为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兼任美国蜜蜂专家协会会员,美国昆虫学会会员,昆虫科学编委,国际社会性昆虫研究会会员,美国农业部中北部蜜蜂项目主席,海外中国昆虫学者协会主席,海外中国生态学者协会副主席。

Zachary Yong Huang博士在蜜蜂生物学和蜜蜂授粉等方面颇有建树,在蜜蜂授粉研究方法方面尤为突出。近5年来,Zachary Huang博士先后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