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李彦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植保院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020日上午,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李彦博士在十六教502作了题为“线虫寄生菌淡紫拟青霉白灰菌素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农业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王运生教授主持。作为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的重要报告,植物保护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王运生向同学们传达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线虫寄生菌淡紫拟青霉白灰菌素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李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植物-生防真菌-植物病害(线虫)之间的三元互作关系,以此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一种重要的生防真菌-----淡紫拟青霉。此菌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因为其能够寄生于线虫,所以在控制植物病原线虫方面功效显著。随后,李彦向大家介绍了淡紫拟青菌的生物发酵技术,也号召大家对此方向进行研究,此研究方向前景广阔。其后,李彦就之前所讲的内容提出思考问题“淡紫拟青菌霉发酵提取液是否能诱导植物产生抗性?”这引发了现场同学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接下来,李彦通过分享自己在美国时的经历,讲授了美国的科研工作者在如何避免分理出生活常见的菌,得到自己想要的菌这一问题上的独特解决方法,给现场的同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的最后,李彦也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建议,掌握好遗传操作的技术很重要,只有扎实的技术才是科研成功的前提保障。此次报告为植保学子普及了更多关于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知识。至此,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