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莫博程——-国家金奖背后的故事

来源:植保院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莫博程,19928月出生于湖南常德,植物保护学院2010级动植物检疫本科生,2014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农药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主要研究实蝇害虫防控技术,带领橘友团队获得2017年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总决赛实践组二等奖】

 

1022日晚,在十二教学楼312室,植物保护学院宣传部对“建行杯”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全国金奖得主—-橘友团队的负责人莫博程进行了一次采访。本次采访主要围绕“创新创业”展开,莫博程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和一路走来的思想感悟。通过此次采访,把莫博程的创业经历和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帮助年轻一代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更加更加理解初心、梦想、实践、坚持的意义;不负青春!

 

梦想萌芽 初心初显:

2013年,莫博程家乡的柑橘因柑橘大实蝇的肆虐而造成经济损失,莫博程自家种的80亩柑橘损失三十多万元,当时的他也是一筹莫展 。这件事情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造福家乡、造福农业的种子。所以,当问到是什么样的初心引领他走到现在的时候,莫博程毫不犹豫的说:用自己的力量创造出真正对农业发展有益的产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新思维 成果初现:

提起创新,莫博程回忆了自己在研究生一年级时与植保院其他两个专业的同学一起进行实蝇类害虫的防治研究,偶然间在仿生学的实验中他被激发了灵感,想到柑橘的形状特征,于是一系列的研究过后,便形成了现在的橘友团队产品的原型。但是仅仅有新意是不够的,在研究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比如如何解决药剂的高温挥发性?困惑之际,莫博程最先想到了自己的导师柏连阳教授,在导师的指点下,运用专业的知识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创新的思维和专业的知识是产生创新成果的两大必不可少的基石。

敢闯会创 书写人生:

在创业的这条路上,挫折和困难总是在所难免,莫博程也不例外,成立了公司,在产品推广初期时,因为农民不了解产品,他自己也有遭遇过一些闭门羹。他自己也曾经因研发过程中实验不够充分,而付出更多的代价去弥补这个问题,莫博程说如果是做新品研发,一定要经过多轮实验再去推广,不能急功近利。借此,莫博程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我们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点是做出核心竞争力,不能轻易被取代,更不要为了赚钱而去赚钱,这样会失去行动的价值。第二点是克服急于求成的心态,稳扎稳打,戒骄戒躁。第三点是长远规划,先组建一个全面且完善的团队,与团队之间协作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筑梦路途 多方支持

作为一名本科是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学生,莫博程可谓是土生土长的植保学子。他坦言,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仅是拥有一个学校、学院和自己的导师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创业初期,团队还没有很完善的办公场所,他第一个想到去寻求学校的帮助,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不仅帮忙解决了办工场地的问题,并且帮忙聘请一些企业顾问给团队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团队未来发展的方面给了很多帮助。莫博程特别强调了自己的导师是植保院的老师,在产品推广初期为他提供了许多人脉上的帮助。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植物保护学院戴良英院长和易图永副院长在柑橘体系、诱捕方法上传授给的经验都对项目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启发,在研究生阶段,莫博程遇到问题,也经常会向院里的廖晓兰老师、李晓刚老师、曾爱平老师和李有志老师请教,老师们可谓是有求必应莫博程表示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帮助,非常感恩各位老师在科研上对的关怀与指导。

圆梦未来 不负青春:

目前橘友公司已经研发出第三代诱蝇产品,但是这并不是终点,未来橘友公司还会继续拓展新的领域,力争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关于未来的规划,莫博程说不会拘泥于实蝇类害虫的引诱,会继续进行田间经济类作物的害虫引诱的研究,并且会对太阳能杀虫灯进行深入研究,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提升品牌形象,最终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也会拓展生物菌肥,海藻肥等业务;正如莫博程在采访开始时说的那样,要用自己的力量创造出真正对农业发展有益的产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采访过程中,莫博程和我们分享了他自己从大学一直坚持到现在的一个爱好—-台球,他把自己的性格和球星科比进行类比,哪怕是爱好,也会去把它做好,做强,做到优秀。他坦言,创业一定要有这样坚持的态度,也正是这样的精神让他能够坚持下来,在创业的路上不畏艰辛,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