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张正光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月3日上午9点,植物保护学院16529多媒体座无虚席,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湖南农业大学杰出校友---张正光教授受邀来我校参加“第十八届植保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张正光教授开展了题为“稻瘟病菌致病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
                          
   首先,张正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稻瘟病菌,其所引起的稻瘟病是水稻上最重要的毁灭性病害,每年都会给我国造成巨大的粮食损失。因此,解析稻瘟病菌致病机理有助于建立稻瘟病防控新途径。报告中,张正光教授给大家详细解释了稻瘟病菌的侵染循环,继而介绍了影响稻瘟病菌附着孢形成的主要因素。易懂的图解模式以及张正光教授所举的生动形象的例子使得在场老师及学生不由自主的为之鼓掌。报告最后,张正光教授以问答的形式给大家分享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也分享了他自己在求学、教学和科研中的心路历程,并鼓励大家趁年轻就要有梦想,一定要努力奋斗肯吃苦,这样才能为国家、为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奉献。本次学术报告会激发了同学们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对于现场老师和同学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启发的学术报告会!
                          
   张正光:我校1996年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国际期刊PLoS One和Current Genetics学术编委、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植物保护学报和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编委。张正光教授现致力于稻瘟病成灾机制与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的SCI论文近70篇。
                          
                                                                                               (通讯员:刘帅 易图永 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