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开幕式现场


昆虫标本制作比赛现场


微景观现场评审


微景观作品


闭幕式专家点评

本网讯(植保院 郑宛莹)1117日,湖南农业大学“蝶韵”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首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大赛以“植于未来,保有初心,筑梦新农科”为主题,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湖南省昆虫学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参赛选手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省内六所高校120余名全日制本科生。

大赛开幕式在第八教学楼学海厅进行。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金晨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黄建华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孙远东,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洪彬,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湖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李有志,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病理学会理事长易图永等高校领导、专家、师生出席,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主持。

开幕式上,段美娟副校长致欢迎辞,指出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发展新植保,赋能新农科,写好植物保护新篇章。金晨钟教授讲话谈到,大赛意义重大,可以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促进“四个回归”;大赛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也是对大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可以更好地加强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师生间的交流,切实提高大学生专业知识功底与技能。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模块,包括生态(昆虫)微景观的制作及PPT展示、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与鉴定、普通昆虫学和普通植物病理学知识竞赛。赛场上选手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沉着冷静地作答,赛出了自信,赛出了风采,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微景观作品立意新颖,妙趣横生,生态景观与昆虫元素完美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主题为“第一届森林运动会”的作品利用不同种类的昆虫生动地营造出一场昆虫运动会场景,体现了生物多样性,表达出鼓励人们多进行户外运动的主题;“大自然的清洁工”则通过展现粪金龟、丽蝇、蛱蝶等昆虫的取食场景,强调粪食性、腐食性昆虫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选手们善用工具、操作规范、制作精美、鉴定准确,体现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大赛闭幕式由黄建华、唐贤巩、肖炜3名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全方位点评,成为同学们的学术大餐。我校参赛选手余曦月感言道,这是她在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后又一次参加的学习竞赛,她将自身参赛心得总结为“先行:积极准备、以赛促学,决心:永不言弃、锐意进取,合作:团队作战、共同提高,求知:虚心请教、力求创新”。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追星族”,袁隆平院士在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所讲的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成功秘诀给了她无限动力,一定谨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努力学习,增强本领,知农爱农,成为服务于乡村全面振兴、农业现代化的有用之才。

植物保护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及创新实践能力, 积极承办、参加相关学习竞赛与创新创业赛事,近两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首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印证了该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办学使命,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