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主要病虫害免疫调控和物理防控综合技术集成及应用现场评议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评议组专家现场考察


专家现场测产


室内评议会现场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易图永汇报示范区工作

本网讯(植保院 刘甜甜)20191124日至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物免疫调控与物理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2017YFD02009)”的课题8“柑橘主要病虫害免疫与物理防控综合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实施效果现场评议会在湖南洪江市召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洪江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专家应邀出席,湖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陈光辉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湖南省柑橘植保岗位科学家戴良英教授、洪江市副市长蒋辉以及示范区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1125上午,评议专家前往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双溪柑橘园对示范区进行现场考察,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何可佳副教授对示范区完成情况进行了讲解,在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完成现场测产。

25日下午,专家评议会在洪江市黔城大酒店会议室举行。课题主持单位河北中保绿农作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刚应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陈光辉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和课题主持单位对湖南农业大学的支持,试验承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易图永教授汇报了示范点情况和有关补充说明。评议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审阅资料,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本着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和讨论。评议会由张爱龙主持。

经过一系列的现场评议工作,专家组认为:针对湖南省柑橘溃疡病、砂皮病发生严重的问题,实施单位应用的组合防控技术能有效控制柑橘砂皮病、溃疡病,并提高果实外观质量。同常规管理区相比,集成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平均较少38.90%,示范区较自防区增产16.80%。该技术针对性强、先进实用,建议加大推广力度。

评议专家组还对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植保岗位课题组筛选的枯草芽孢杆菌M11菌株对柑橘砂皮病的田间防治效果进行了肯定,并建议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