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院王星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赴日本九州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 広渡俊哉教授为赴日交流团队颁发JST荣誉证书

2020112日至118日,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分类研究生团队受日本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広渡俊哉教授的邀请,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的资助下,由王星教授带队,一行8人赴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学术交流与学习活动。

访日期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团队和九州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九州大学农学部(昆虫研究室、遗传子资源研究所、生物防治研究室等)的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双方就标本制作与储存、昆虫饲养与采集以及本科教学模式、VHX数码显微镜和MC1000扫描电子显微镜等仪器的操作流程和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九州大学纸谷副教授特地为我团队讲授气候变化与昆虫专题,深入浅出的讲解气候变化与昆虫之间的联系,内容丰富,氛围十分融洽。 115日,团队成员参加了由九州大学主办的国际昆虫研究学术研讨会,湖南农业大学王星教授作了题为“Diversity and systematics of Bombycidae sensu lato from China”的报告,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廖承清、九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屋宜祯央及柿添翔太郎分别作了“Systematic study on the primitive moths of China (Lepidoptera, Non-Ditrysia)”“The biodiversity of Fagus-feeding Eotoedemia (Lepidoptera: Nepticulidae) in Japan”“Phylogeny and termitophilous evolution of Aphodi inae (Coleoptera: Scarabaeidae)”等报告。会后広渡俊哉教授为研究生团队成员颁发了由JST授予的荣誉证书。

此次访学,九州大学农学部表达了与我校开展长期交流学习的意愿,欢迎更多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促进两校师生的互动和交流。


2. 王星教授汇报中国蚕蛾科研究进展

3. 廖承清博士体验VHX数码显微镜操作

4. 我团队体验昆虫分类实验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