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粮油病害研究团队植物线虫研究方向在植物线虫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功能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  叶姗)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粮油病害研究团队植物线虫研究方向在丁中教授的带领下,聚焦于植物线虫灾变机制、植物线虫基因功能与应用研究。近期在植物线虫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功能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是一种镶嵌于细胞膜上的大分子蛋白复合体,由成孔、具有电压传感特性的α1亚基和辅助性βα2/δγ亚基组成,介导细胞钙离子内流,在基因表达、神经递质的释放和肌肉收缩等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的生理作用。α1亚基作为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主要亚基,在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运行以及调节等功能中起主导作用。目前对植物寄生线虫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生物学功能还知之甚少。


该研究首次克隆并鉴定了植物线虫模式线虫-马铃薯腐烂茎线虫三种类型的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α1亚基基因Cav1 (L-type)Cav2 (non-L-type)Cav3 (T-type),通过DIG标记原位杂交,确定了这三种类型的钙离子通道α1亚基在马铃薯腐烂茎线虫的表达定位;通过RNAi和荧光定量RT-PCR技术研究了α1亚基的生物学功能,发现这三种类型的钙离子通道α1亚基在植物线虫运动、取食和繁殖中发挥重要调节功能。该研究为后续植物线虫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深入探索奠定了基础。

研究论文“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Ditylenchus destructor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 α1 subunits and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their knockdown on nematode activity”于2020225日在线发表在生物化学主流期刊“Biochimie”。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作者均为植物线虫研究方向成员及学生。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090842030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