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月12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在第十六教学楼529教室成功举行。沈阳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段玉玺教授围绕“大豆胞囊线虫病研究进展”开展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院长李有志教授主持。

  人物介绍:段玉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沈阳农业大学北方线虫研究所所长,中国植物线虫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植保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植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沈阳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大豆与胞囊线虫互作、种子免疫、生物防治和线虫分类等方面研究。主编《植物线虫学》、《植物病虫害防治》、《植物线虫病害防治》、《大豆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大豆胞囊线虫病及其防治》等著作。


  首先,段玉玺教授由浅入深介绍了北方线虫研究所及大豆胞囊线虫病的背景。接着段玉玺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和研究成果从大豆胞囊线虫的分布与危害抗病性利用、生物防治、种子免疫和生物种衣剂、环境适应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段玉玺教授提出利用中国小黑豆抗病品种是解决大豆胞囊线虫的重要途径。关于微生物代谢物质的作物种子免疫技术,段玉玺教授重点强调“种子免疫,环境控制”将引领大豆胞囊线虫绿色防治的未来,种子免疫技术将成为未来植物病害防治新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未来植物保护的方向应该绿色植保,我们应该采取无公害的、环保的、清洁的、低碳的,低能耗的、低消耗的、可循环利用的、节本的方式去发展生产和消费。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针对本次讲坛主题提出了自己疑问和看法,段玉玺教授积极为大家解答。

  本次专家讲坛的举行,不但增进了相关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了专业相关知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