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第37期植物保护学院第2期“我与导师面对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专场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24日晚7点半,在植物保护学院16教52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第2期“我和导师面对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专场交流活动。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位点博士点领衔人李有志教授、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位点导师王星教授、谭琳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导师们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推心置腹,整个会场氛围和谐,活泼,热烈。

活动包括导师开讲“你且听我说”、学生心语“我想和您说”、师生交流“我们来解惑”三个环节。

 

导师开讲“你且听我说”

首先李有志院长讲述了自己从农药推销员到求学硕博的人生经历,从不同时期身份的转变中告诫同学们应该要懂得规划自己的人生,明确方向,在前进的过程中要敢于吃苦、不畏艰难、把握机遇,要有敢于尝试、敢于试错的心态。在交流中李院长也强调同学们应该多方面发展,不仅要注重专业技能的强化,还要培养自己学习新事物和创新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学习和科研期间要加强“四力”的培养建设,即写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抗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李院长也告诫同学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有年轻人的朝气,懂得积极的面对和处理事务。

接下来是王星老师的发言,他通过分享其人生路上几次重大选择的经验,告诫同学们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对待事物要慎重且有责任感,要始终培养并保持自律,自强的优秀品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王星老师也提倡同学们在课余闲暇之时应该多阅读与自己专业、科研相关的高品质文献,从中萃取精华从而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

最后谭琳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自己从“茶学”到“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转变以及求学路上和其导师的点滴故事。她表示作为学子应该要学会感恩师长对于自己的指导与鼓励。她强调同学们应该要认识自我、有明确的目标和长远的规划,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应该多积累,沉下心去钻研、去思考,不流于表面。

三位老师都结合自身的经历从生活上、学术上分享了作为“过来人”的经验,同时也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学生心语“我想和您说”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姜普,明朗,李清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各自分享了自己本科的考研经历、和导师之间的故事,以及自己自身的工作经历,在表达了对于老师们的感激的同时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师生交流“我们来解惑”

三位学生代表就学习心态、能力提升和学术研究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提问,在座的学生听众也就自身困惑向老师提出了疑问,老师们一一作出了细致的分析和解答。

交流活动使同学们收获到了知识和快乐,加深了导师们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和互动,为学院营造“严肃、活泼”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