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第2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植物病理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场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11月28日下午,在16教52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第二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植物病理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场交流活动。导师代表易图永副院长、王冰和代志军老师,相关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导师开讲“你且听我说”、学生心语“我想和您说”、师生交流“我们来解惑”三个环节。

 

导师开讲“你且听我说”

易图永教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科研要以兴趣爱好为基础。第二,作为农业大学学子,应该学农爱农,要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中的一员。第三,懂得坚持,学会协作,对个人发展极其重要,研究生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应该要坚定前行,并加强对外交流和协作。

导师王冰首先分析了我院在国家植物保护领域的优势与特色,坚定研究生们立足实际好好学习的信心。接着指出,做科研要“顶天立地”,既要接触科学前沿,又要回归田间地头,号召同学们立身农业,了解农民动态,发扬吃苦奋斗精神。最后,王冰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植保专业未来的就业情况和考研选择的看法,寄语同学们把握青春,走好自己选择的路。

导师代志军详细讲述了备战考研方面的问题。鼓励本科生主动进实验室参与讨论、交流和学习,强调了生物信息专业编程、分析问题、写论文这三方面能力的重要性,另外提出了应根据自身能力选择报考合适的学校。

三位导师都通过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人生感悟,提醒在座的各位同学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涯。



学生心语“我想和您说”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孙乾隆、巴庆芳、严明雄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各自分享了与导师间的温暖故事、科研经历和感想,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老师们也亲切地做出回应,师生交流氛围融洽。



师生交流“我们来解惑”

同学们敞开心扉,就是否读博、如何平衡生活和实验的时间、考研如何选择导师等具体问题向导师进行了提问,老师们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和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促进了我院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有利于增加研究生对科研的信心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