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 知行合一 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16:50 点击: 字体大小:

——植保院教工一支部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和“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 

520日,植物保护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许光达故居及生平业绩陈列室、徐特立故居开展“学史崇德  知行合一  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徐特立故居的教室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史崇德”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作为支部成员全程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和专题学习研讨作总结发言。

植保院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许光达故居前合影

植保院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观许光达大将生平业绩陈列馆

功勋卓著的许光达一生淡泊名利,多次让衔、让级、让位。走进许光达故居,一块醒目的让衔碑让这段历史鲜活起来。在许光达大将生平业绩陈列馆,展示了许光达从浏阳河畔苦读少年、黄埔五期热血男儿、千里跋涉寻找党组织,到奔赴抗战最前线、鏖战大西北、受命组建装甲兵的人生历程。大量珍贵的史料和藏品,展示了许光达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装甲兵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突出表现了他是“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是一代共产党人党性精神的真实写照。

植保院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徐特立故居合影

徐特立是著名的中共 “五老”之一,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也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走进徐特立同志故居,感受到的是历史的沉淀与沧桑。在徐老先生故居内,支部全体党员听取了坚强的老战士徐特立主题讲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让大家切身感受了徐老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也深刻领悟了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高贵品质和精神风范。

在徐特立故居“教室”里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

在徐特立故居,如今仍保留着两间教室,简单朴素的课桌板凳、讲台黑板,栩栩如生的师生塑像,复原了100多年前徐特立在家乡办学的场景。

在徐特立故居的教室里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史崇德”学习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胡桂英主持。

胡桂英指出,学史崇德就是崇尚道德、推崇德行,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今天,我们怀着敬仰之情参观许光达故居和徐特立故居,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风范。我们要把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品德与风范的敬仰之情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师德、正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而不懈努力!

在研讨环节,支部党员同志纷纷结合个人经历和学习感受谈体会,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为后人树立了标杆,自己也将在今后教育事业中修身树德、努力奉献。

张爱龙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奠基立业。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做到在生死考验前大义凛然、在苦乐考验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验前高风亮节,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学史崇德,最终是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贯穿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上,转化为新的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