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夏吉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3:42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 植保院 杨中侠)2023年12月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夏吉星教授在16教529会议室以“烟粉虱适应性进化新机制”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黄国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1701754378710.png

夏吉星从“食性是昆虫的基本生物学特性”入手,生动地介绍了世界性超级害虫烟粉虱,“窃取”寄主植物的基因,成为自己基因组的一部分,从而使自己的寄主植物更广泛的故事。

1701754406794.png

夏吉星风趣地以“以子之矛,陷子之盾”称谓研究结果,该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发表在Cell上,获两院院士评选的 “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农业农村部评选的“2022年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1701754435275.png

报告结束后,夏吉星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并针对共有的兴趣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夏吉星的报告让参会教师和学生感受到了“碰撞”的火花,开阔了研究思路,受益匪浅。

1701754573842.png

 1701754513069.png

夏吉星,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以“杰出人才”引进到中国农业大学,组建了综合利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手段,揭示昆虫与寄主植物互作以及昆虫适应性进化机制的研究团队,为农业害虫的精准绿色防控提供理论依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参加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