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稻田草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启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3 19:53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 植物保护学院 刘敏)3月16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我院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柏连阳院士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恶性杂草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和我院潘浪教授主持的“稻田草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在长沙共同举行项目启动会。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熊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级)欧阳彪,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处长尹文辉出席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光辉,校科技处、我院相关负责人,项目咨询(跟踪)专家,项目骨干成员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邹学校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农业部、科技部、科技厅、农业厅等对我校和湖南省农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在人、财、物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与各项目参与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好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为我国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投院网1.png

柏连阳院士介绍了“恶性杂草”项目的整体情况及实施方案,针对恶性杂草防控中存在的发生广、传播快、成灾重、治理难等最突出问题,利用智能识别、靶向调查、抗药性阻控等核心技术,形成片状地区的集成模式,以实现恶性杂草可持续防控理论与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

 投院网2.png

潘浪教授介绍了“稻田草害”项目整体情况及实施方案,项目将以我国稻田草害全程绿色防控为目标,聚焦“稻田草害演替规律不明和绿色防控技术匮乏”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探明稻田恶性杂草的环境适应性、抗逆性及成灾机制,研创稻田杂草高效精准施药技术,为集成稻田重大恶性杂草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投院网3.png

项目咨询专家从解决生产实际的各类问题、新技术如何接地气、生态伦理和生态条件等方面为两个项目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并表示今后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也将给予项目指导和大力支持。

投院网4.png

 (审稿 张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