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春耕走基层送技术解难题促发展”科技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3 15:14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 刘双清)抢抓农时备春耕,3月21日,在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的组织下,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春耕走基层送技术解难题促发展”科技服务活动,院长李有志、副院长刘双清、杨中侠教授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专家一行5人深入汨罗、望城等地农业生产一线,为早稻集中育秧、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提供针对性实用性的技术指导。

1711177481017.png

在汨罗市神鼎山镇、罗江镇的水稻、辣椒种植企业,专家团队详细了解了品种选择、肥料使用、温湿度控制、农药选用种类等情况,查看了水稻秧苗生长以及辣椒长势情况,指出了早稻育秧、辣椒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水稻种子包衣、基质消毒与调节酸碱度、秧盘足量覆土、选对防治药剂与喷药时期,以及辣椒大棚保温增温、培育壮苗、调节土壤酸碱度、合理施肥、加强病虫监测、提前预防粉虱茶黄螨蓟马、化学农药结合生物农药防治的技术措施,并与种植大户建立后续长期的技术指导服务联系。

1711177569879.png

在望城区靖港镇,金畴农业有限公司的辣椒大棚内出现了严重的烟粉虱、茶黄螨、煤污病等病虫为害。专家团队在现场察看调研后,共同商讨提出了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如清洁田园、及时清理残株、换茬前熏杀清园高温闷棚、设立防虫网或隔离门、黄蓝板诱杀、选准防治药剂与喷药时期、灌根结合迷雾喷雾、农药轮换使用、种植诱集植物、丽蚜小蜂生物防治,并与种植大户建立了一对一的长期跟踪与技术指导服务,探讨建立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春耕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服务。

17111776728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