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时间:2019/12/31 16: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贯彻实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高等农业院校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高效开展,并取得实效。

一、主要成效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为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业务实际,有重点地选择一些法律法规进行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认清了差距、 明确了方向、找到了路径,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初心和使命里有忠诚,有担当,更有精神。为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学院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到隆平水稻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袁隆平率领的农业科学家们在杂交水稻领域里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坚毅精神;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学生支部赴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三有”青年”主题党日活动等。学院党员同志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把革命的奉献精神、爱国之情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履责热情。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坚持育人导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我院院长和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都进行了调整,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学院的发展也作了新的规划。学院领导和各系室进行学科发展瓶颈问题调研,组织召开了“植物保护学院2019年科研团队年度述职报告会”、“青年英才I层次引进人才年度考核报告会”、“科研团队述职考核专家意见反馈会” 为学院的学科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针对老师们反映的学院创收少和下基层服务渠道不是很畅通的问题,积极组建队伍申报药效实验中心,积极承办了五期基层农技管理人员培训班、两期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和第三届湖南省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做好专家与基层单位的对接,努力为专家和基层搭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专家深入基层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使专家服务基层成为常态,大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学院全力打造两支创业队伍,“橘友团队”获得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为学校乃至湖南省在此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橘友团队还获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和国赛银奖;“大牛Lab团队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校赛一等奖、省赛三等奖;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2019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就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教学、科研团队问题上,学院在深剖析原因后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形成了《学科团队建设与管理创新调研报告》和《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实践的调研报告》。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斗争精神。

学院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特别是坚决摒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坚持慎权、慎微、慎独的同时,还时刻保持慎行。做到从严要求,清正廉洁,厉行节约,不违法犯法,不违规违矩,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程序合法、依据合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主要做法

()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做到确保标准、务求实效。

结合学院实际,加强顶层设计,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一是把准方向。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开展;二是以上率下。学院党委书记主动扛起主体责任 ,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3次,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总体谋划,并带头领学促学、深入检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抓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放出样子、做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三是制表落实。结合实际,制定3个专题集中学习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任务,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精研细读深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通过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二是丰富载体促学。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三是强化指导督学。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止方向跑偏。 

()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理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就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教学、科研团队问题上,学院在深剖析原因后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形成了《学科团队建设与管理创新调研报告》和《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实践的调研报告》。

学院张爱龙书记以立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好样子’,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专题党课。      

()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一是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QQ、微信留言等多种方式,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二是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的基础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的主要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方面的差距;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张爱龙书记亲自执笔撰写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开会讨论、反复修改,紧密结合植保院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力求查找问题准确、成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具体,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检视剖析材料也是经过了多次修改,深刻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措施。三是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1217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重点。

 ()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学院党委要求每位党员在组织生活会根据自我检视、巡视检查、群众反映、专项整治特别是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后填报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按表推进,推动落实。

检视出学院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不够系统不够深入;

2. 大局意识有所欠缺。改革创新和锐意进取的意识不够坚决,应对新挑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3. 科研团队建设不力,教职工的待遇偏低,开发创收能力不强,渠道不多;

4. 担当履职有差距,作风建设欠严格。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党委坚持把字贯穿始终,认真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教育方面,带着问题学、带着联系实际学、学用结合不够。学生党员因上课、实习或毕业生党员不在校,存在三次集中学习的时间要求、质量要求、材料要求没有落实到位情况。

二是检视整改方面,有的问题检视不全面、不深刻;有的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过于简单,问题、原因、举措都差不多,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举措不具体、太简单,没有明确的整改时限。

三是资料和记录方面,有的党支部记录本不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虽然整体进展顺利,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还有一定不足。对于这些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师生的关切和期盼。

(二)在整改整治问题上下功夫

根据主题教育党员全覆盖情况统计结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确保党员关系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在外实习学生党员、长期在外的教工党员等参加学习教育。针对存在问题抓好全体党员再学习、再教育。对已列入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清单的任务,要明确时限、落实责任、推进整改;对承诺在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的问题,确保在主题教育结束前百分之百整改整治到位。

(三)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面对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要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做好表率、带好队伍、管好学院;二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科研团队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和现实指导;三是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全院上下风清气正。

(四)在落实主题教育常态化上下功夫

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之举。大力弘扬实干担当的精神,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要在实践中谋划、在谋划中创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拿出破解新问题新情况的真招实招硬招,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建立更多科学合理有效的主题教育制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学院将以此次主题教育的总结为起点,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学校的部署要求,以严的精神和实的干劲,严把质量,稳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凝心聚力、促进事业。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2019123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