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艳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19:17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学院 尹智慧)3月3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活动之一——专家讲坛在16教529举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寇艳君以“稻瘟病菌-水稻-环境互作机制”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黄国华主持。

图片1.png

寇艳君指出病害严重威胁水稻生产与粮食安全,“稻瘟病菌-水稻-环境互作机制”是根据病害三角中环境影响植物与病原物互作,以湿度与温度在水稻-稻瘟病菌互作中的功能与机制作为研究切入点;阐明了温湿度对稻瘟病菌致病性的影响以及温湿度对水稻抗性的影响,揭示了环境温度通过基础抗性以及JA合成信号途径调控水稻对稻瘟病菌的抗性;表明该项研究进一步丰富了水稻-稻瘟病菌互作机理,为稻瘟病的绿色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313191020.jpg

本次专家讲坛助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审稿人:张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