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学校持续进行(第十三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3 17:49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院 魏继坤)72日上午九时2022年湖南省“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湖南农业大学修业讲堂持续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水稻绿色生产的几个科技问题分析”为主题作学术报告,研究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植物保护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李有志院长主持。

 

柏连阳院士首先介绍了水稻耐除草剂技术背景技术体系技术规程,讲述了水稻耐淹研究历程。接着介绍了耐除草剂作物的研发,重点提及了由潘浪团队发现的耐草甘膦基因ABCC8。接着简单提及了碱基编辑技术创制耐除草剂水稻种质资源。最后,详细介绍了适合中、重度镉污染田种植的镉低积累水稻,概述了基因编辑创制低镉水稻技术及研究进程。

 

报告结束后,柏连阳院士与师生展开了简短的交流与讨论,让参会教师和学生学习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W020220703077122115276.jpg

柏连阳院士作学术报告


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1967年12月2日生,男,汉族,湖南省永州市人,杂草防控专家,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湖南省农学会理事长。长期致力于杂草科学研究,是“杂草生物学及安全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杂草安全高效防控创新团队”带头人。针对我国农田杂草发生面积广、危害隐蔽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生产难题,系统开展了杂草生物学及防控技术研究,解析了稗草抗草甘膦机理和成灾机制等科学问题,研发了系列多靶标除草剂和植物源安全剂,研创了高活性低成本一次性化学除草、杂草抗药性监测治理、绿色控草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农田杂草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推动了杂草学科发展和植保行业科技进步。在PNAS、Molecular Plan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7篇;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