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勇于创新突破 ——植物保护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团队述职报告会(组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21:32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保学院 黄国华、于佳)11月24日,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团队述职报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生物入侵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万方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峰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李建洪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黄荣峰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中山大学广东省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仕教授应邀担任述职评议专家进行了在线评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出席了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到会学习、观摩。述职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爱龙主持。

 述职1.jpg

张爱龙主持报告会 (李长城 摄)

会上,学院8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分别从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进展、成果产出、社会服务和来年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述职,回答专家现场提问。评议专家经过查看材料、听取汇报和现场答疑情况逐一给予评分。李有志教授负责的水稻害虫综合防控研究团队被评为植物保护学院2022年度一类团队,戴良英教授负责的粮油作物病害研究团队和潘浪教授负责的杂草防控团队被评为植物保护学院2022年度二类团队。

 述职2.jpg

 述职3.jpg

8位团队负责人述职

评议专家组组长万方浩充分肯定了每个团队在这一年度里付出的努力、成果、特色及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存在的团队发展不平衡、横向差异较,团队数量偏多、优势不突出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强团队,减少团队数量,形成合力;二是凝练方向,对标对表国家需求、产业需求、经济发展需求,聚焦智能植保、表型组学、生物安全等方面有创新;三是加强培养,要重视年轻人教育培养,激发年轻人的潜力、创新力和积极性;四是重视专利,多出专利更要有多的专利转化应用,将专利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乡村振兴。

 述职4.jpg

万方浩发言

张爱龙在总结时强调,各团队一定要认真接纳和领会评审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团队建设中的优与劣,面向未来,要扬长避短,守正创新,踔力奋发,在明年的团队考核时有更多更大的特色与亮点可展示。

 述职5.jpg

附件: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现有八大团队及其成员名单(排最前面的为负责人)

水稻害虫综合防控研究团队(李有志、贺华良、丁文兵、邱林、薛进)

粮油作物病害研究团队(戴良英、丁中、周倩、王运生、李魏、陈武、唐前君、朱宏建、王冰、任佐华、刘敬、钟杰、彭可为、叶姗、阳祝红)

蔬菜害虫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团队(黄国华、刘劲军、于欢、陈功、张永生)

园艺作物病害研究团队(易图永、何可佳、宋娜、周泽华)

经济作物害虫综合防控研究团队(杨中侠、谭琳、李志文、王玉生)

生防资源挖掘与农药高效应用团队(石力、廖晓兰、李晓刚、张亚、刘双清、朱俊子)

杂草防控团队(潘浪、刘祥英、刘开林、胡利锋、罗坤、刘敏)

生物信息学团队(袁哲明、周玮、李兰芝、陈渊、代志军、胡媛、张莹钧、张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