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9 12:38 点击: 字体大小:

本网讯(植物保护学院 侯超梁)2023年9月12日上午,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志武教授在16教529会议室以“Untangling False Positives,Statistical Power,Populations Structure,and Kinship in GWAS”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学校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植物保护学院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点领衔人袁哲明教授主持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30919121141.jpg

张志武生动地介绍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技术,讲述了其相关算法的演变史,并通过大规模群体分析对比了三种常用算法BLINK, FarmCPU和PLINK的工作效率,随后展示了其实验室一系列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919121135.jpg

 微信图片_20230919121802.jpg

报告结束后,张志武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并针对共有的兴趣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志武的报告让参会教师和学生感受到了“碰撞”的火花,打开了视野,开阔了研究思路,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30919121808.jpg

 微信图片_20230919121126.jpg

张志武,博士,教授,现任教于华盛顿州立大学。主讲统计基因组学,致力于开发创新的统计方法和计算工具,继而推动人类疾病的攻克和加速动植物基因组的遗传改良;主持开发了著名的TASSEL、GAPIT两大统计基因组学软件,在Nature Genetics、Plos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引用超2万次;承担多项美国联邦研究项目主持人,其中包括应用无人机与卫星遥感以及人工智能的植物育种。他亦担任美国农业部、加拿大农业部、英国生物科学技术委员会(BBSRC)、瑞士国家科学基金和中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人。

(审稿 张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