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如何科学种植作物?这场交流会干货满满

时间:2021/09/12 10: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刚刚那个是二化螟”,“不对,是稻纵卷叶螟”,近日,在株洲市攸县网岭镇伏陂村,近百名农民汇聚一堂,热烈地讨论刚刚播放的PPT画面。这是由湖南农业大学“承百年伟业  促乡村振兴”“红色+”暑期专业实践博士团,联合湖南新长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农民交流会,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专家教授、博士团成员及公司代表等正在对乡亲们进行培训、交流。

 

网岭镇以水稻、油茶和玉米为特色产业。但每年的水稻、油茶和玉米等都会遭受病虫害的侵扰。如何减少特色产业病虫害的发生?如何让当地特色产业更特?如何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博士团的老师、同学们提前做足功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与服务、种植技术推广与应用。该院副院长易图永教授、李魏教授、唐彦博士分别讲授了柑橘黄龙病的危害、稻纵卷叶螟的发生与防治方法以及水稻病害种类的识别与防控等。“你们培训我成为一名初级植物医生啦,今后我还得更好地学学……”小陈表示。

该院老师罗坤博士为乡亲们提供了种植新思路: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珍稀食用菌:羊肚菌,讲解了羊肚菌的种植要点以及注意事项,并就高标准选土、规范化栽培与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方面向当地百姓提出了建议。当地一家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会专程到农大,讨教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

 

小周在田间试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红色筑梦之旅”带来的“打药金箍棒”后,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到“真不错,很实用,在田埂边上就可以打药啦”。第三代“打药金箍棒”作为便携式、三喷头、可伸缩电动喷雾器,1亩地仅需9分钟消耗4升水,大大提高了农药利用率且节约用药成本。

 

博士团除了给乡亲们送来科学知识和农业技术,还为乡亲们送温暖,免费赠送了生活用品、农药物资。现场氛围活跃,其乐融融。张宇龙同学在第一次参加博士团“农民交流会”后有感而发:“乡村全面振兴是如此之需要科技,乡亲们也是如此之渴望知识,交流会让我深深体会到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姓‘农’的大学生,唯有发奋读书、历练本领,才能真正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