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16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163
  • 传真:0731-84618163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时间:2014/09/26 08:07:28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点击: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根据省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把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从制度上防止“四风”问题,确保党员、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依据中共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转发的《关于制订高校党委班子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清单》文件精神,重点围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密切与师生联系、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改进学风教风等方面,对学院已有制度进行了梳理,确定了需要修订、完善、补充的相关制度,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为加强学院的制度建设,切实落实植物保护学院整改方案,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高质量地抓好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有关工作,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方案〉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30号)、《转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3号)等文件要求,以学校《关于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加强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坚持边查找问题、边落实整改、边完善制度,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努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和制度成果。
二、工作任务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废止与现行政策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制度,修订完善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已有制度,建立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新的制度。
(一)全面认真梳理现有的制度
结合学院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列出清单,明确需要保留的、废止的、修订完善的制度,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学院对前段制度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对应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有关学院发展问题以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等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
植物保护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任务表
类别
建设目标
制度名称
完成时限
责任人
备注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建立健全体现师生群众意愿的工作落实机制
1
《植物保护学院院务、党务公开制度》
已完成
戴良英、张爱龙
完善
2
《植物保护学院收入分配管理办法》
2014年9月30日
戴良英、张爱龙
修订
3
《植物保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已完成
张爱龙
完善
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4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委员会议制度》
已完成
戴良英
完善
5
《植物保护学院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及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已完成
张爱龙、林曙
完善
6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
已完成
张爱龙
完善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
7
《植物保护学院领导联系基层群众制度》
2014年9月30日
张爱龙
修订
8
《植物保护学院领导调研工作制度》
2014年9月30日
戴良英、张爱龙
修订
9
《植物保护学院领导听课制度》、《植物保护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实施办法》
已完成
易图永
完善
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10
《植物保护学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已完成
戴良英
完善
11
《植物保护学院院领导接待办法》
已完成
戴良英
完善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
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标准,严格审批,强化监督
12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公务接待审批制度》
2014年9月30日
戴良英
修订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
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
13
《植物保护学院财务管理办法》
2014年9月30日
戴良英
修订
(三)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加强制度建设的组织领导
根据省委和学校关于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有关要求,把制度建设工作列入学院整改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集中建设,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制度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党委书记张爱龙、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良英共同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制度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院)办公室负责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工作。
(二)落实分工责任
对制度建设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各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带领所分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本制度建设计划中没有提及但工作中确实需要新建或修订完善的制度,一并制定和修订。制定和修订的规章制度,要及时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后,印发执行。要抓好对新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晓度,增强执行力,确保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促检查
建立制度建设专项督察制度,确保制度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加强对制度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落实台账。对制度建设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提出批评,并与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评相结合。对因制度建设不力造成学院、学校工作受到损失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一四年九月十日
点击下载文件: